close

我不是張老師
也不是股市名嘴
不過在上週很巧合的
接到一通電話/一個msn討論/一個留言詢問
在兩天內三個人問了同一個問題

==============================================

原物料大漲>次貸風暴>雷曼兄弟破產>全球最大保險公司AIG誤踩地雷
整個市場風雲變色,2008漫畫業將何去何從?

多仔不是張老師
多仔也不是股市名嘴
或許多仔的看法不客觀也不全面,且更不正確
但似乎有些朋友喜歡問我,也想了解我的看法

我不再闡述整體經濟變差的緣由與預估何時會反轉
我只就這些點線面,依照多仔我的觀察來聊聊我的看法

2008的漫畫業
多仔認為是一個備受考驗的一年
2005-2006漫畫店有過一波倒店潮 [ 這波倒店潮源起於2003前蓬勃且不健全體質虛弱的加盟潮 ]
而今年初 很不幸的多仔黑烏鴉的個性又感覺由今年暑假起將開始慢慢醞釀
醞釀啥?  多仔個人感覺 即將再2008將再現一波倒店潮
而這波倒店潮的元兇在於整體經營成本上揚的壓力
不諱言漫畫業可算台灣第二大的通路體系
但可惜的這個產業有近半的店家
基於資訊不流通,店體質不健全,經營觀念的保守不正確,與店址腹地不夠等因素

近半營業額是處在免強賺取自我微薄薪資或免強不用貼錢養店邊緣
這些近半佔整體市場1/2的店家在現在起的一年
可能得面臨成本上揚,而營業額卻無法突破的苦境
因而導致最直接的
拉下鐵門的壓力
所以漫畫店不能做?或整體漫畫業將崩潰了嗎?
我的答案是NO的 [ 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店家,大概是最能表現現況的經典名言 ]
別忘了,還有另外的1/2的店家
只是
[ 細微差異調整與經營上的技術操作 ] 將是剩餘店家必須面對的課題
而懂得做功課且了解這塊的店家
也將因為市場陸續有店家加速洗出場與懂得製造自家經營門檻而摘下營收利潤成長的果實
2008漫畫店的春燕會來嗎?
會的!
只是不在雨露均霑而已.


不過這些似乎無法完全解釋金融風暴帶來的影響
因為多仔判斷!在明年起另一個大循環將啟動 [或許已經啟動]
事實上這個啟動的哨音在去年就約略響起
多仔發現 去年因為電子公司普遍將員工配股政策轉換為發放紅利
便激起 一些工程師的離職與優退潮
而這波工程師在離職與優退後便帶著在電子業累積的財富投入創業
位創業市場來一股活水

而今年的金融風暴與股市大跌
多仔認為亦將會有一批為數龐大的金融服務人員
因為客戶受傷慘重而不得不選擇轉戰創業市場
也會有因為這波投資失利而對金融投資數字遊戲失望的投資者
心生遠離股匯市場與金融圈的意念
而再未來可能會將資金轉往創業投資
所以 多仔認為
這將會重現8年前股市由萬點狂瀉到兩千多點 而造成後來3-4年整體台灣加盟業蓬勃發展榮景
因而我相信 加盟風潮將會再起
也將會再有一波開店潮衝擊市場
而在資訊相對8年前流通順暢的前提下
老店在短期摘下甜美果實亦得提起精神
[ 戰備 ]
 
多仔只能說
店是自己的
不做努力
寄望他人失敗而生存下來
是~~~~~~~不切實際的

--------by 多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