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
沒想到多仔這樣渾渾噩噩
在漫畫業打混的日子也即將滿五年
期間看著一堆老朋友凋零
也認識一堆新朋友站穩腳步
這些年來的心境變化真的很難用筆墨來形容

前天有版友msn敲我
問我最近消失到哪去
呵!~在此跟各位說聲抱歉
因為這幾週房子完工收尾與準備搬遷+大掃除
我去當台傭去了 [ 再過幾天應該就會空閒下來了! ]

好了~回歸正文
隨著剛剛電視中的倒數
2009年也正式的來臨
而整個市場的不景氣確實衝擊著漫畫店
對未來這一年多仔再此發表一點自己的看法

老實說,在之前兩篇文章
viewtopic.php?f=17&t=127
http://blog.yam.com/ian0103/article/17414793
我多對98年中前的看法有過表述
所以在此就省掉一些瑣碎的解釋

原則上
多仔個人依舊持樂觀態度看待這個行業
原因在於
我認為這次的不景氣呈現下跌太快
整個引爆點在3A雷曼地雷爆發後
呈現尼加拉瓜大瀑布式的90度急挫

當然不景氣的問題之前已經醞釀許久
但對於這次景氣不是緩跌而是急挫
就是我個人樂觀看待的理由

這個理由就是
急挫性的不景氣,多仔個人認為是群眾性大恐慌造成
這種急性的大恐慌造成整個消費市場的急速萎縮
而連帶性的牽連的消費的生產面也跟著大蕭條
沒錯,上述三點造成失業率的大增
但失業率就算由5%升到10%或20%可是還是有90%或80%的人工作還在啊
[ 公務員可沒有布景氣失業問題,不景氣也有不景氣下還在發燒的保全與宅經濟產業在運行……還未到全民失業的地步]
可是反映在整體消費市場上卻是大跌超過4成
多仔個人認為這應該歸咎於對不景氣的恐慌性傳染太急速
可是 正因為它是如此的急速於下跌到目前依舊深不見底
所以多仔個人認為不景氣反而不像那些名嘴專家所說會那摸歷時悠久
[ 沏! 分析師幾個月前還說油價會上200美元,現在還不是跌到幾年新低 ]
[ 沏! 股市多由萬點跌掉5000多點到4000多點,台灣有多少個5000點可以跌,
了不起,再跌到3000或看到2開頭….俺就不信股市能跌到破表 ]

所以多仔個人認為不景氣頂多由97年中起1~2年就有機會反轉向上
而不景氣的最谷底大概就在98年中
股市所謂的5窮6絕7零8落這幾個月份有機會見到最谷底
或許,還不需要等那麼久,就有機會看到底部勒!

所以
多仔認為等這80%還握有飯碗與那些平時就有積蓄的人
習慣了 不景氣與恐慌感 ,我相信他們還是會恢復消費的
該消費啥 他們就會去消費啥 世界依舊是在轉動的

只是
整個市場,不管哪一個行業是註定重新洗盤了!
洗盤就像是市場的換血動作
她很自然且永遠在持續,只是不同時間已不同的面貌呈現而已
而因為重新洗盤 所以對有準備體質好的店家或許未來反而有利
至於 體質不好的店家
多仔還是一句老話 [ 退一步,或許是海闊天空! ]

所以多仔認為明年年中前後恐慌性氣份應該就會解除
景氣應該不會馬上轉好,但應該就是底部
再來就有機會景氣往上走了
只是可能向上的力道會很緩很久
所以多仔認為對體質好的店家問題真的不在於不景氣

多仔認為,漫畫店今年應該要面對兩個功課
1. 是想辦法有效的系統性應付成本的上揚 [ 這點我喊了快一年 ] . 這點對我們這些小店家很重要 , 如何在服務不打折[ 例如不能因為電費貴,就不開冷氣 ]之下,想辦法去調節成本
這點很重要,新店家通常不會意識到這問題,而這點或許將會是繼複合DVD影音之後的下一個經營門檻
2. 我擔心通膨的來臨 , 在世界各國利率相繼下滑至接近0 , 且大舉舉債的狀況下,我想 [ 通膨 ] 確實很可能會發生的
多仔現在還在思考如果通膨來臨 , 俺3家漫畫店到底該如何面對
由上面兩點 , 我並不看壞漫畫店的營業額會再持續下滑 , 在營業額部份應該不會縮水 , 但得避免成本上漲吃掉利潤與賺到的錢 , 
例如,可能明年的5萬消費力會低於去年的4萬,這樣也等於實際利潤減少 ….這些都是未來一年我們得設法解套的問題 .


============================

專業的漫畫店經營論壇

         

http://boss.loodo.com.tw

多仔 0921910073

信箱與msn:

ianlove00@ms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