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份拖很久的工作,且身邊老是有新開店的朋友跟說話大聲的重量級人物,天天催著要我整理出來。俺能躲則躲能拖則拖,但最後還是得乖乖坐再電腦前開始整理一些租書店心得,這些心得很多是這2年半來教導俺努力把店撐過來的前輩們[包含海豚網/刷書手/張媽媽/PP/海霧等前輩們的心血,也有些是網路論壇是版友們發表的心得,再此引述分享,希望原心得前輩能多多包涵…..當然也有一點點多仔自己的小小心得。不過畢竟每家店狀況略有不同,需因時因地制宜,因此希望僅做參考,讓大家能不嫌棄的可以利用他去做延伸變化,整理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開店前的心理準備——心理準備?[]丟進許願池前你尚且會先想好心願,何況是將為數不小的錢拿來創業。漫畫店不是啥[暴利]行業,只不過方法對準備充足,還是能幫我們這些想開店的夢想家園一個小夢,因此你應該先想好你是想獲取暴利享受奢華還是擁有固定獲利然後規劃生活。在多仔心目中[俺已擁有2家小店,目前朝第3家努力中]漫畫店是啥?
漫畫店它是

1.
我愛看小說漫畫,我擁有了一間符合我興趣,打烊後能讓我自己窩在我的天地享受滿間多是書,多是我的書的夢想。
2.
當上漫畫店老闆我不再有所謂的上司,我不必再接受上司給我的壓力,當然因為我也變成一個小老闆也開始必須面對一些經營上的挑戰,想辦法努力經營突破營收,享受創業的果實。
3.
開店步驟正確,找對人幫忙,正常的漫畫店應該在開幕一年後,如果你自己雇店,你應該要能領到一個外面小主管的薪資所得。
4.
如果你的夢想跟多仔一樣,有計畫的放手給店長顧店,自己變成單純的投資者,那店營收扣除所有成本與人事開支,每月仍有機會收取2-5萬的報酬。
5. 2-5
萬的報酬?實際並不多,但當你把100萬放在銀行,銀行一年可以給你的利息能有多少?因此就算每月店能給你的純利只有2萬,但一年下來24萬絕對遠大於銀行利息,何況我相信沒有人願意滿足每月2萬,我們應該會努力把店的獲利想辦法再提高。
6.
漫畫店很好玩,他無法獲取暴利,但他卻有個好處[成功經驗容易複製],就是如果你能把一種創業經驗摸熟,能由中尋找到穩定獲利的模式,例如開漫畫店你能將店摸熟到人不顧店但可以穩定獲利3-5萬時,你再將這個經驗複製,開第23…….,那獲利應該就很可觀,多仔的目標就是台南的一位老前輩,我希望自己能擁有5家店,那我每年的收入應該可以高過許多企業高階主管,我正在努力,希望半年內有機會將第3家店開幕。
 

租書店該準備多少資金?

我開租書店能賺大錢嗎?
能夠半年或一年回本嗎?
    
如果妳抱著這兩個問題來一探租書店的世界,那可能要大失所望了。大賺的店有嗎?有,但妳的要知道,因為經營不善而倒閉的更多,要賺大錢,去玩股票期貨擺路邊攤開精品店,就是不要開租書店,那會是一場冒險與災難。

    
再來何謂賺大錢?月入數十萬?年薪200~300?如果你所謂的大錢是這樣,那多仔再此建議你趁早轉行比較好,這種賺錢法漫畫業內難求啊。但是如果是投資個150萬在自己不顧店的狀態,每個月收個3~5[等於一年收36~60],或者自己雇店含投資報酬每個月拿個5~10萬薪資,這就並不是啥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準備充足,每個人多是有機會的。

  好吧,如果大徹大悟了,準備勞心勞力的來開一間租書店,而且不是抱著一夕致富的泡沫美夢,那開店資金到底要多少錢呢?
  廢話一句,越多越好
……
  好啦好啦,開宗明義,沒有兩百萬也要一百五十萬!

  什麼?有沒有搞錯!某甲說她只花了一百萬就搞定了……某乙更神,八十萬!還有還有那個某丙…… 還標榜45萬便可開店耶

  ……
  請去逛一圈各個有提供加盟體系的租書業者的網站。

  看完了就能知道,開一間店,百八十萬「咻」的一聲就沒了,書架桌椅裝潢、招標看板電腦、軟體廣告書籍,這些要花多少錢,在前述網站裡已經有說明得很清楚,而且要不是自己真的下手去開,各個細目到底要花多少錢也說不得準,因此不在這邊分析了。

  重點是,如果妳有信心只花八十萬、一百萬、甚至於是六十萬就開起一家店,然後呢?資金全數砸到店裡之後,保證第一個月就能賺錢嗎?也許可以,因為剛開幕時砸下很多廣告費,以預繳金租書的客人也會讓收入看起來不錯,但是客人幾百幾千元的預繳金可能可以看好幾個月的書都用不完,當廣告效力過了之後,客人的成長率也會趨緩,剛開店的賺錢不是賺錢。

  在收入短時間無法增加的情況下,支出卻不會跟著降低,此時經濟壓力就來了,房租、店員的薪水、書籍費、水電……等等等
……
  房租固定死了,那就拿店員的薪水來開刀,少請一個,或是不請人了,老闆兼工友,全都親力親為,店門一開就得要待在店裡,如果有急事離開還得到處找親朋好友來顧店(想出門就拉下鐵門關店?營業時間不固定的店家也得要有那個本錢,不然那妳就等著真的關店吧!)

  如果妳不是工作狂、沒有過人的毅力與體力,幾個禮拜下來,這一折騰,就算熬得住,當初開店時的熱情可能也因此磨平了吧。

  有人可能會想到人手不夠的問題,那就夫妻或朋友一起開啊?但反過來想,多一個人幫忙顧店就多一張嘴吃飯,人力可不是免費的,倒頭來還不是和請人一樣要多賺一份薪水?

  再說回開源節流……還能節什麼?租書店最大的支出就是買書,每個月花八九萬能進書、一兩萬也能進書,要看老闆怎麼挑,挑得好,能省錢,挑剔得太過份競爭力逐漸尚失,客人想看的書都租不到,只會讓客人越來越少
……
  還有,拜託,不要為了省電費而不開燈部開冷氣好嗎?大白天的店裡卻黑漆漆,熟客也許不在乎,但要怎麼期待新客源肯進來?又不是開了好些年的老阿婆租書店。
冷氣也是一樣,你知道有多少人是為了享受冷氣感覺[涼]一下而進門逛逛,然後我們再利用豐富的商品將他留下的嗎?等客人進門才開冷氣?冷氣還沒冷大概客人就又晃出去了吧!
  如此一來,就會變成以下的狀況:

  資金準備不足有經濟壓力尋找各種方式省錢失去開店的熱情與衝勁租書店整體品質降低客人越來越少惡性循環!
  所以所以,請多準備一點閒錢開店,除了開店初期軟硬體要花的百八十萬之外,還要至少半年的人事費、自己的生活費、支撐租書店營運下去的雜支,要準備個一百五十萬上下,不誇張吧?

  (多準備的金額便是所謂的週轉金,市面太多是因為沒準備週轉金而三個月至半年掛掉的店家當例子,當然這一百五十萬不一定要全額自備,畢竟貸款創業的到處多是,只是建議各位自備金+貸款金=開店

資金+週轉金)


多仔~
手機0921910073  
email & msn  
ianlove00@msn.com
天空blog  http://blog.yam.com/ian0103¬ice=clear

想多了解租書&漫畫業ㄇ~歡迎逛逛我ㄉ部落格或與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