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內的軟硬體裝潢設計

  先說軟體,用過的人都知道,我不得不承認十大花蝶的軟體還是目前功能最強的軟體。
但使用這套軟體的代價便是營收被抽10%,小弟的建議是你先衡量你是否需要如此強的軟體功能或者每月拿這被抽走的1.2萬來加強自己店的競爭,也或者放進口袋替自己加薪,這些選擇端看個人拉,無法選擇的就路上找家花蝶進去問問老闆的感想吧。

    
而市面上也有不少書籍出租軟體可供選擇,不一定要加盟了才弄得到軟體,不過,軟體+電腦主機也要不少錢……得先有個心理準備,電腦加上軟體,四萬五萬跑不掉的。
因此,我建議使用市場上佔有率最高,維修服務口碑最好,有每日新書單下傳,且穩定度最高的二維碼軟體,這部份如果大家有興趣,不管是自營新店要使用或既有漫畫店要轉換軟體,原則上俺多仔可以替你引薦,且也可請專人現場軟體教學。    

再說裝潢,我想大家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了,小說店就是明黃色的,為什麼?因為老店多是用那個顏色(皇冠、十大),後人也就承襲了,以室內設計的觀點來說,明黃色調真是不太好看,但以廣告效益來說,明黃色超好用又顯眼,大老遠就能讓人知道,啊!那是租書店!
  我要用什麼顏色?什麼顏色都行,就是不用明黃色(啥時代了,雜貨店多被7-11取代了,你還用雜貨店時代的裝潢),事實上只要貼上海報、擺上漫畫小說,還怕別人不知道這是一間租書店嗎?租書店開得好,保證愛書人聞香下馬,誰管他是不是明黃色啊!我要有自己的風格!要有明亮的風格!要給人耳目一新的風格!
  一間書店的門面,由外而內,首先要有的是顯著的招牌、敞開的大門,動線安排得好,就算店面位在二樓或地下室也是門庭若市[但這不是建議你去開在二樓或者地下室喔],安排得不好,進門也擠、出來也擠,入口小又緊閉,騎樓前動線蜿蜒曲折,堆了一大堆雜物,不是機車停一堆就是前面還擺一個飲料吧、檳榔攤,書店的門面全都被搶光了,有時候說不定在一樓也會讓人不想光臨。

    
租書店中主要家具說穿了很簡單,書架、櫃台、桌、椅

  書架的釘置也有學問,因為書很重,所以書架的跨度不能太長,不然書架會從中間垮下來,建議是90 -100公分為限。( 120公分絕對會壞)如果要釘置不靠牆的書架,最好也不要高於 90公分,以免增加可以藏躲的空間。
  櫃台前要釘一個小平台或者直接弄出一個新書櫃,放一個星期之內的強檔新書與一個月內的次新書,旁邊再放一個小圓桌,讓喜歡待在店裡聊天的常客有地方坐,且也可讓新辦會員有個地方填寫會員資料。

  櫃台的位置我沒有特別堅持,但是最理想的是設置在能一眼看遍整間店面的位置,不然老闆一人坐櫃台,看不到的死角就變成藏污納垢的地方(雅賊的最愛),當然能離門口越近越好,書一抓就往門口衝出去的小偷也是有的(最好做一個開門速度中慢的強化玻璃自動門,讓賊一頭撞昏,哇哈哈!)。

   椅子的選購我建議最好是有扶手的單人沙發,因為以往店閱大致上多是男客,很多店家多忽略了女客權益,很多女生不是不想待在店閱,只是不想跟隔壁的臭男生並肩而座而已,因此有扶手的椅子通常能讓你的內閱加強 [ 因為增加了女性族群 ] ,因為店閱也是收入大宗而且週轉率比較快,讓客人舒舒服服的看書我快快樂樂的賺錢何樂而不為。



---------------------------------------------------
多仔~
手機0921910073  
email & msn  
ianlove00@msn.com
天空blog  http://blog.yam.com/ian0103¬ice=clear

想多了解租書&漫畫業ㄇ~歡迎逛逛我ㄉ部落格或與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